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 台灣整形網

 

A-A+

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2015年05月20日 激光嫩膚 暫無評論 閱讀 499 ℃ 次

   

 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冬天是醫學美容的季節

        因為有婚禮一場場要參加,新娘的婆婆、媽媽跟新娘比賽嬌艷,大家都是皮膚科、整形醫師整頓過的臉與腰。 也有年節宴會、各種聚會要擺陣仗。 (哼!我那些撒謊只靠洗臉保嬌顏的高中同學,實情是皮膚科、整形科的常客) 更且,冬天太陽少、溫度低,防曬容易又流汗少,術後傷口好照顧。拖到年前才「動手」的人,還可以趁長假閉關在家度過「見不得人」的恢復期。  

        雷射也叫激光,因應而生的雷射種類愈來愈多,訴求的療效五花八門,雷射儼然最現成的回春魔法,利用單一波長、高能量的光束,打入不同層次的皮膚中,將色素細胞破壞成細碎的小顆粒,再由體內的吞噬細胞將顆粒運走、吞噬。舉凡去斑、除皺、去疤痕、除毛、美白等,統統能找到適合的雷射治療。 卻也愈來愈多人出了診間說,「每次做完都後悔」。

 



 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雷射美容也常易引發醫療糾紛。

        文蕙在雷射除斑手術後不久,氣急敗壞地質問醫師:「為什麼臉上的斑比之前黑,我會不會毀容?」

        這是正常的「反黑」反應,但因為醫生在治療前沒有告訴她可能會這樣,害她飽受情緒煎熬。

        更糟的是,未依正常程序下的雷射美容,也可能使病患無辜受害。去年就曾發生病患控告知名整形外科醫師,在雷射手術過程中,沒有讓她戴上護目鏡,導致雷射光直接射入眼睛,造成視力模糊。 瞭解自己的「面子」問題,對症下藥,才能將雷射的療效升到最高、不適感降到最低。享受美麗也要安全,並避免錢包不當失血。 



 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給我白淨臉龐-色素斑雷射

        去除臉上的斑點、胎記是愛美女性的當務之急,利用淡斑保養品和勤勞去角質等保養方式,或許能讓部份位於表皮的斑點變得較淡,不過真皮層的黑斑,就得利用雷射治療才有顯著效果。

        表淺的斑點包括雀斑、曬斑、老人斑等,真皮層的斑點則有顴骨母斑(顴骨附近如紅豆大小的灰褐色斑點,好發於20~40歲的東方女性)、太田母斑(青灰或暗藍的色素斑,多長於單側臉頰,大部份在出生或孩童時即出現)、胎記、痣等,隨著黑色素的位置和深淺不同,適合的雷射機種也不同。一般來說,色素斑雷射主要使用紅寶石、釹雅各、紫翠玉等三種雷射。

        1.紅寶石雷射(Q-Switch Ruby Laser) 

        波長為694nm,除黑色素效果直接且不傷害血管組織,能有效治療各種表淺和深層斑點。 表皮層的雀斑、老人斑、曬斑等,只要1~2次便可見效;而真皮層的斑點則需多打幾次,每次間隔3~4個月,吞噬細胞才能將擊落的黑顆粒清除乾淨,期間相同部位就算打雷射也沒用,不必浪費多餘的金錢和時間。

        2.雅各雷射(Q-Switch Nd: YAG Laser) 

        可選擇1064nm及532nm兩種波長,波長愈長、打的愈深。和紅寶石雷射一樣可治療黑色素斑點、痣和刺青等,但由於穿透度較深,對刺青的效果較好,機器本身也比較便宜。 釹雅各雷射最大的缺點是治療時會引起皮下出血,恢復期較長。

        3.紫翠玉雷射(Q-Switch Alexandrite Laser) 

        又稱亞歷山大雷射,波長為755nm,適應症和紅寶石雷射相同,是較新的機種,不過效果稍慢。



 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注意事項:

1.大多數的斑點都可藉由雷射治療,但仍有例外。

例如好發於中年婦女的肝斑,它的黑色素細胞可能在皮膚的表皮或真皮層中,由於活性較大,因此使用雷射治療反而刺激黑色素細胞,讓斑長得更嚴重,這時應用較溫和的脈衝光或是淡斑藥物來治療。

2.色素斑雷射最令人卻步的,便是術後的照料和隨之而來的「反黑」難題。

        由於雷射在極短時間放出較強的能量,病患在治療過程中感到疼痛、且易出血,術後的紅腫結痂通常要7~10天才能脫落,這段時間必須使用專用保養品、不能化妝。

        最重要的是,雷射後一個月內可能出現「發炎後色素沉澱」,也就是「反黑」,看起來比原來的斑點還明顯,必須3~6個月才會逐漸退去,這時就必須加強防曬,並塗抹褪黑藥物,縮短反黑時間。



 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紅腫不再來-血管雷射

        血管雷射主要是為了去除皮膚表面或內部增生的血管,例如血管瘤、葡萄酒色斑、微血管擴張等症狀。 染料雷射是這類型的代表。波長為585nm或595nm,利用黃色光照射,讓紅色素大量吸收,破壞血管壁,因此去除多餘的血管組織。

        一般來說,染料雷射治療後沒有傷口產生,但多數人都要經過好幾次才能見效,為了追求較好的治療效果,醫師可能選擇提高雷射能量或縮短雷射頻寬,治療部位便易瘀青,通常一星期後可消退。

        對付月球臉-磨皮雷射

        磨皮主要用於凹凸不平的「月球臉」,可對付痘疤、凹洞、瘜肉等各種臉上的「違章建築」。 目前的雷射磨皮有二氧化碳雷射(CO2 Laser,波長10600nm)和鉺雅各雷射(Er-YAG Laser,波長2940nm)兩種,透過汽化水分,切割欲磨除的表皮細胞,一旦將凹洞旁凸出的皮膚磨平後,兩者之間落差減少,看起來自然平緩光滑許多。

        二氧化碳雷射和鉺雅各雷射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有止血功能,因此術後受傷的皮膚會結痂;而後者沒有止血作用,傷口會滲血和組織液,必須塗藥並小心細菌感染,相對來說,癒合期也較快。



 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解決毛手毛腳-除毛雷射

        對付毛手毛腳,傳統的電針拔毛雖然可破壞毛囊、一勞永逸,但操作者技術不好的話,可能留下疤痕,雷射除毛或許是相對安全卻有效的做法。 紫翠玉雷射是目前最主要的雷射除毛方法,它的原理是利用毛囊、毛干的黑色素細胞吸收雷射光能量,進而破壞、甚至震碎毛囊,達到除毛效果。 不過雷射除毛僅能針對成長期的毛髮進行破壞,但毛髮的週期為成長期、過度期、休止期同時存在,因此雷射除毛無法一次完成,必須做3~5次才能見效,每次治療時間相隔1個月。

        臉蛋恢復彈性-緊膚雷射

        緊膚雷射強調術後肌膚拉提、緊實功效。採取非表皮破壞的原則,有些採用表面冰敷降溫的方式,減少能量吸收;有些則塗上碳面膜等介質,讓雷射光能作用在真皮層,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讓皮膚更有彈性。 柔膚雷射(波長1024nm)便以碳塗抹臉部並讓它滲入毛孔,再以雷射爆破碳粉,震碎表皮肥厚角質,在毛孔裡造成細微創傷,啟動修復機制,促進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產生,有縮小毛孔、緊致肌膚、抗皺的功效。

        卻也有皮膚科醫師認為,做完柔膚雷射後,臉部看起來水亮光滑,主要是因為熱能造成的臉部水腫,時效維持不長。



 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面對雷射陷阱如何自保

        瞭解雷射的原理和對應的適應症後,醫師的技術純熟更是患者能否變美的最大關鍵。

        留意醫師口碑、醫病溝通、治療環境等三大環節,才能保障自己的安全,以免當了冤大頭,花錢又傷身。

        步驟一:尋求口碑較好的醫療院所,瞭解各醫師專長

        許多醫院附設雷射美容中心,加上開業醫林立,儀器不限皮膚科及整形外科醫師購買,因此連婦產科、小兒科等各科醫師統統加入醫學美容的戰局,如何挑選適合的醫師難上加難。 大醫院的營利目的較淡、加上院方對對醫師的要求嚴格,通常能提供病患較為中肯的意見。 就算是皮膚科醫生,專長也不同,若學的是基礎研究,操作雷射機器的經驗較不足,技術可能沒那麼純熟,民眾應多多比較。



 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步驟二:排除誇大宣稱,尋求3個醫師的建議

        陷阱1-「5次保證有效,包套療程還可算便宜點。」

        每個人的體質和生活習慣都不同,不該承諾病患幾次可以見效。 以色素斑雷射為例,有些斑點2次就能清除,但有些患者反黑情況嚴重,必須隔幾個月才能進行下一次的雷射,治療次數也可能增加,如果一看診,醫師劈頭就告知「要買幾次雷射」,並用包套、一次付清等宣傳手法吸引病患掏腰包,民眾可得自己當心。

        陷阱2-「你的皮膚問題,統統都能用雷射解決,現在就能幫你治療。」

        先注意醫療診所設置幾台機器,如果只有一種雷射,卻治療各種症狀,那就是「手中只有一把鎯頭,就把所有東西當成鐵釘」的問題。 甚至有不肖醫生為了搶生意,要求馬上治療,不顧病患當天的皮膚狀況,也沒按照正確流程、省略部分雷射前應做的防曬、淡斑等保養,碰到這種醫生,記得勇敢說NO。 除了醫師應提供幾種適合的療法可供選擇,並告知各項療程的效果和副作用,病患也應咨詢3個醫生的意見,仔細評估後再做決定。

        陷阱3-「這是我們診所獨家引進的新一代儀器,效果最好。」

        新一代儀器未必效果較好,「獨家」器材更可能打出大問題。 「所謂『第幾代』,只不過是騙騙外行人的迷思,」蔡呈芳聳肩表示無奈,雷射美容儀器上百種,代理商引進不同製造商的產品,就宣稱進口「第N代」機器,事實上治療機轉大同小異,甚至所謂新一代的機器,比之前大家慣用的儀器效果更差。

        此外,所謂的「獨家」更危險,常是國內廠商進口的展示機,販賣或借給特定搶快卻不顧病人安全的醫師使用,由於很多未經衛生署核可、加上廠商提供國外的參數也不符東方人的皮膚特質,病患付出燒傷、留疤等高風險,成了白老鼠,只能自求多福。

       

 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步驟三:確實瞭解自己將施打哪種雷射,觀察機器的維修狀況

        一台經過原廠保固、定期維修的雷射儀器,才能擊發穩定的雷射光線,但由於維修費用高(一台機器年費高達30萬元),有些醫生抱著「用到壞就算了」的心態,就算擊發次數超過安全範圍,仍舊罔顧病患安全繼續使用,行徑令人髮指。「如果一枚雷射頭只能擊發2萬發,卻硬要打到3萬發,能量變弱、醫生就得多打幾發才能有同樣效果,但是皮膚承受得住嗎?」甚至,雷射頭最後燒壞、嚴重灼傷病患皮膚,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誰能負責?

        機器是否維修、雷射頭是否定期更換,這是醫生的「良心事業」,一般民眾很難察覺。 機器旁的「維修紀錄」或許可供參考,紀錄上會註明維修時間、維修人員、機器狀況等資訊,如果病患發現這已經是台沒人管的陳年老機,還來得及抽身、另尋高明。 如果機器旁沒有維修紀錄,也可向醫師詢問,是否和廠商簽約、定期維修,或請他出示合約,以求自保。


 雷射美容 冬季護膚正當時


        步驟四:放心接受治療,配合醫師囑咐照顧皮膚、並定期回診

        經過順利的溝通,對醫師和儀器都滿意後,就可以放心接受雷射治療。操作雷射儀器的醫生必須是原先看診的醫生,以免淪為實習醫師、門神醫師(向別人借執照行醫的醫生)練習雷射的白老鼠。 雷射技術靠醫師,術後保養靠病患自己努力,防曬、保濕和定期換藥不可偷懶,除斑恢復期出現反黑也別心慌,更不要聽信親朋好友的偏方,才能美得快、美得持久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