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美麗高手OR殺手 | 台灣整形網

 

A-A+

肉毒桿菌美麗高手OR殺手

2015年05月21日 肉毒桿菌 暫無評論 閱讀 204 ℃ 次

  肉毒桿菌,這個讓人望而生畏的名字,卻是當今美容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美容聖品。攜著「返老還童」的奇跡光環,肉毒桿菌以其它美容產品望塵莫及的速度,飛速成為近年來各國愛美人士保持青春、美容修身的必備之選,從明星政要到普通人,無數人把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視為除皺、瘦臉、縮小腿、消脂的靈丹妙藥。   

 肉毒桿菌美麗高手OR殺手

  但關於肉毒桿菌的是非也從來沒有停息過。不但有明星被曝因注射肉毒桿菌毒素過量導致臉部表情僵硬,更有各國醫藥管理局及相關研究機構發出風險提示,籲請消費者警惕其潛在的致病風險。用肉毒桿菌美容,給現代人帶來的到底是福音還是禍害?這種曾經被用於製造生物武器的劇毒,是如何一躍成為美容聖品的?它到底有多神奇?又對人體有哪些潛在的風險?讓我們走近肉毒桿菌的秘密。

  從海外到國內 人人都愛肉毒桿菌

  「比起愛情,我更相信肉毒桿菌,因為它每次必定有效。」這是熱門美劇《慾望都市》中的一句台詞。戲外,該劇女主角之一金·凱特拉爾也承認本人注射了肉毒桿菌來保持青春。在她之外,美劇《老友記》中莫妮卡的扮演者科特妮·考克斯、韓國明星李孝利等人也承認自己打過「肉毒桿菌」。他們是少數願意承認注射肉毒桿菌的明星之一。事實上,很多明星、名人都靠肉毒桿菌駐顏。雖然大多數人羞於承認,但無孔不入的狗仔隊仍然鎖定了眾多大名鼎鼎的懷疑目標:著名影星湯姆·克魯斯及其前妻妮可·基德曼、歌壇巨星麥當娜、席琳·迪昂、球星貝克漢姆和他的歌星妻子維多利亞,甚至包括政界名人希拉裡·克林頓等等。那些擁有和年紀不相符的年輕容顏或突然返老還童的明星名人,幾乎都被質疑過是肉毒桿菌的使用者。


 肉毒桿菌美麗高手OR殺手



  肉毒桿菌有多受歡迎?

  肉毒桿菌有多受歡迎?相關調查數據顯示,美國僅在2006年就售出450萬劑肉毒桿菌用於美容,最近2年來,其銷量更是穩步上升,成為美國最普及的美容項目之一。

  在英國,注射肉毒桿菌美容的數字每年超過十萬宗。而在亞洲,台灣每個月平均有2000人次消費肉毒桿菌素用於美容,年消費力近2億元新台幣。香港消費肉毒桿菌的「貪靚一族」也人數眾多,其中更有不少身為銀行家、律師、大企業高管人員的男士。中國大陸的消費人群同樣驚人,雖然沒有相關的權威數字出台,但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已經成為近年來國內醫療美容機構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更有貴婦組團到海外打針的新聞爆出。


 肉毒桿菌美麗高手OR殺手


  劇毒變身靈藥 肉毒桿菌有多神奇

  事實上,人見人愛的肉毒桿菌,在被人發現其美容功效之前,是一種劇毒的神經毒素。據健康863網的專家介紹,肉毒桿菌具有7型,即A、B、C、D、E、F、G。人如果食用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毒素就會進入血液帶到全身各處,而引起頭痛、頭暈、復視、吞嚥困難、肌肉無力、甚至呼吸困難。二戰時,美國、日本、蘇聯、英國等國家都曾經用肉毒桿菌研究並生產過。


 肉毒桿菌美麗高手OR殺手


  「生物武器」

  目前被用於美容的是肉毒桿菌A型毒素。有科學家在實驗中無意間發現A型肉毒桿菌能破壞一種名為SNAP-25的蛋白質,從而切斷神經細胞間的通信使肌肉麻痺。A型肉毒桿菌因此被用於治療斜視、面部痙攣和肌肉運動紊亂症等。後來醫生在治療過程中,發現它在消除皺紋方面有著異乎尋常的功能,其效果遠遠超過其他任何一種化妝品或整容術。因此,用肉毒桿菌A型毒素來部分麻痺面部表情肌和咬肌,以達到消除面部活動性皺紋的注射美容術應運而生,並因療效顯著而很快風靡世界。現在,醫學美容界不僅利用肉毒桿菌除皺,還把它用於瘦臉,讓大餅臉、國字臉等通過打肉毒桿菌,讓臉部肌肉、脂肪變得緊實,變成瓜子臉;而粗壯的小腿在注射了肉毒桿菌之後也可以變得非常苗條。

  雖然肉毒桿菌療效神奇,但專家提醒,肉毒桿菌毒素被注入人體後,將在24~48小時內發揮作用,但它的療效並非是永久性的,注射一次的有效時間一般為4個月到半年左右。比如要想一直保持面部光滑無皺紋,使用者每年就需注射兩到三次。


 肉毒桿菌美麗高手OR殺手


  肉毒桿菌非善類

  潛在風險不容小覷

  從肉毒桿菌曾被用來當做生物武器,就可以看出它絕非善類,絕對不能小看它的潛在風險。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使用肉毒桿菌美容會給身體帶來確切的重大負面影響。但歐洲藥品管理局宣稱在2007年8月之前,已記錄有600多起疑似因肉毒桿菌美容治療所造成的不良作用案例,其中有28名使用者死亡。2008年初,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發出警告稱,使用肉毒桿菌美容治療,可能造成呼吸道肌肉癱瘓、吞嚥困難和死亡,呼籲使用者謹慎。在美國當局發出警告之後不久,意大利研究人員也通過動物實驗發現,肉毒桿菌分泌的A型毒素,被注射入皮膚後可能會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甚至抵達腦幹。


 肉毒桿菌美麗高手OR殺手



  臨床不良反應

  除此之外,臨床上也發現,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的患者偶爾會產生頭痛、過敏、復視、表情不自然的不良反應。若過量注射、醫師技術不佳、或個人特殊體質關係,還可能產生表情僵硬不協調、眼皮下垂撐不開、嘴巴歪一邊無法合攏等短暫性副作用,但這些症狀一般都是暫時性的,等到藥性吸收後就會消退。有不少明星就曾因為疑似副作用的表現被外界質疑,比如被媒體取笑和蝙蝠長得越來越像的妮可·基德曼,因為「面癱」暫停工作的徐若瑄,就被懷疑是因為過多注射肉毒桿菌所致。而香港名模莊思敏則承認因打肉毒桿菌導致面部麻痺而不得不入院治療。


 肉毒桿菌美麗高手OR殺手



  5類人慎用肉毒桿菌美容

  專家特別提醒,有5類人應謹慎使用肉毒桿菌美容,包括:孕婦、哺乳期婦女;重症肌無力症、多發性硬化症患者;上眼瞼下垂患者;身體非常瘦弱,有心、肝、腎等內臟疾病的人;過敏體質者都不宜使用。其他可以接受注射的愛美人士,打肉毒桿菌也絕不能貪心,不要輕信「打針越多效果越好」的說法,注射頻率不能太高,每次接受劑量也不能太多,若發現效力不夠才補針。


 肉毒桿菌美麗高手OR殺手


  列入藥品管理 正規醫院才能操作 

  鑒於肉毒桿菌潛在的巨大風險,中國衛生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2008年中發出通知,將A型肉毒桿菌列入特殊藥品管理。通知要求,醫療機構對購進的A型肉毒桿菌制劑要登記造冊、專人管理,按規定儲存;醫師應當根據診療指南和規範、藥品說明書開具處方,每次處方劑量不得超過兩日的用量,處方按規定保存。對非法生產和使用A型肉毒桿菌的單位和個人,將依法嚴厲查處。

  通知明確了只有正規醫院才有操作資格,但一些美容院因為巨大的利益驅動,仍然在暗中經營肉毒桿菌美容業務。專家提醒,使用A型肉毒桿菌毒素不是一般的生活美容行為,一般的美容院沒有資格、也缺少合格的醫生可以從事這項業務。只有專業醫療機構的醫生才可以勝任,比如嚴格的皮膚測試、注射的劑量,注射的部位,都要經過專業的訓練,如果不是專業醫生,使用時如不熟悉面部肌肉、血管、神經,注射位置不對或使用濃度、劑量過大,輕則會麻痺肌肉,重則將可能造成肌肉癱瘓、神經系統受損。因此,消費者一定不要到不具備資格的美容機構注射肉毒桿菌。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