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 台灣整形網

 

A-A+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2015年05月24日 膠原蛋白 暫無評論 閱讀 83 ℃ 次

俗話說:春困秋乏夏打盹兒,肌膚其實也和人的精神狀態一樣,隨著季節變換,表皮以下的肌膚內環境正悄悄發生著改變,肌膚容易出狀況:出油失控、膚色暗淡、鬆弛疲憊,這和肌膚內部的各部分功效類組成的變化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不要輕易忽視肌膚的內環境的變化,從表及裡,彈性蛋白、膠原蛋白、透明質酸、酪氨酸酶,抓住這四個關鍵字,環境再怎麼變,美麗肌膚始終不變。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彈性蛋白大敵 無處安放的紫外線

  彈性蛋白是維繫我們肌膚彈性的關鍵因素,如果它變質損傷,就會直接導致肌膚的鬆弛和失去彈性。彈性蛋白和膠原蛋白並不是同一種物質,能夠導致彈性蛋白變質的因素很多,夏季的強紫外線就是其中之一。 【更多美容護膚的知識,請看這裡】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1、 夏季肌膚內部的彈性蛋白有什麼變化?

  彈性蛋白大部分存在於肌膚真皮層的上層,所以比起大部分位於真皮層下層的膠原蛋白,更容易受到夏季強烈紫外線的傷害。受紫外線破壞的彈性蛋白,會發生"變性" 的變化,也就是變得斷裂、僵硬、並且失去彈性。

  2、 這些變化對肌膚有怎樣的影響?

  膠原蛋白的作用是讓肌膚"抗變",也就是讓肌膚受外力拉扯時不要變化太大;彈性蛋白的作用則是"回復",讓受外力拉扯變形的肌膚可以彈回原狀。彈性蛋白一但受損太過嚴重,因表情或動作擠壓造成的紋路便不會消失,肌膚皺紋加深之外,也會較硬化無彈性。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3、 該如何避免這樣的變化?具體怎麼做?

  彈性蛋白受損變性的原因,除了紫外線之外,還包括各類自由基或過氧化物的傷害。因此,要保護我們的彈性蛋白,也就要從防曬、抗氧化做起。除了持續使用含有防曬成分及抗氧化成分的護膚品之外,也可考慮口服補充各類抗氧化成分,例如Q10、維生素C及E、葡萄籽、花青素、硫辛酸等等。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4、 為了維持彈性蛋白的強韌,飲食、生活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如果不想受限於口服營養補充劑,飲食中可考慮多攝取含高單位花青素的莓果類以及柑橘、番石榴等高維生素C的水果。同時生活上也應該減少日曬、盡量避免空氣污染高的環境。抽煙或二手煙會增加我們體內具破壞性的自由基含量,能免則免。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維繫緊致的膠原蛋白面臨UVA侵襲

  膠原蛋白的缺失和損傷和肌膚衰老幾乎是劃著等號的關係,紫外線中的UVA會長驅直入到真皮層,破壞膠原蛋白,讓膠原蛋白斷裂受損,從而導致肌膚的衰老。

  1、夏季肌膚內部的膠原蛋白有什麼變化?

  夏季陽光炙烈,不加防護的暴曬不止會讓肌膚曬黑,肌膚內部的膠原蛋白纖維也會被破壞。不要以為陰天就可以高枕無憂,破壞膠原蛋白纖維的元兇——UVA能穿透雲層及玻璃,對肌膚的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纖維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2、這些變化對肌膚有怎樣的影響?

  很多防曬產品都提到,陽光不止會讓你曬黑還會曬老,而UVA造成的膠原蛋白纖維斷裂,便是造成曬老的源頭。肌膚的彈性和飽滿度都靠膠原蛋白的支撐,一旦膠原蛋白纖維收到損傷,肌膚會呈現下垂、細紋等肌膚問題。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3、該如何避免這樣的變化?具體怎麼做?

  對於陽光造成的膠原蛋白纖維損傷,最重要的就是關注防曬。現在的專業防曬產品都關注了UVA和UVB的全頻段防護,但也需要注意產品的防曬指數。如果是外出旅行或海邊度假,要注意定時補擦,汗水和擦拭都會影響防曬品的防曬效果。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4、口服膠原蛋白和外用膠原蛋白哪個效果更好?

  外用膠原蛋白肌膚很難被肌膚直接吸收,但卻確實可以起到柔軟肌膚的功效。而口服膠原蛋白雖然分子量非常小,但能被肌膚吸收的含量以及對於肌膚彈性纖維的修復還是有待考證。在保養品中添加刺激膠原蛋白合成的成分,則確實可以幫助肌膚回復彈性,達到抵禦光老化的效果。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5、請推薦針對夏日損傷的膠原蛋白修復的微整形。

  肌膚發育成熟之後,自身合成膠原蛋白能力已經減弱,但通過外部刺激可以喚起膠原蛋白的重新合成,以修復夏日陽光損傷的膠原蛋白纖維。微整形的項目中「微針」可以在肌膚表面造成難以察覺的網狀創口,在肌膚自癒的同時喚起膠原蛋白的合成;另外通過「C6鐳射」等新型光學嫩膚方式,可以通過不同頻段的光線,來刺激肌膚的膠原蛋白合成。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肌膚水庫透明質酸謹防變質

  能夠讓皮膚看起來飽滿水潤,都是細胞間的透明質酸的功勞!作為肌膚的水庫,透明質酸在夏天卻要遭受紫外線和高溫的侵襲,就像暴露在外的水一樣,也會變質。

  1、夏季肌膚內部的透明質酸有什麼變化?

  夏日艷陽高照,紫外線UVA大幅度「灑」在臉上,若不做好防曬措施,長驅直入的UVA則能激活肌底內部溶酶體系統,從而誘發出透明質酸酶、β-葡糖甘酸酶、β-N-乙酰葡糖胺糖甘酶,這些酶會降解高分子「透明質酸」;不僅如此,長時間紫外線照射還會誘發基質金屬蛋白酶,引起膠原蛋白降解等。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2、這些變化對肌膚有怎樣的影響?

  紫外線持續性傷及真皮層如透明質酸,就猶如保水木耳缺水後所呈現干木耳之樣貌般,皺紋開始展現,肌膚緊致度開始下降,色斑開始蔓延等。

  3、該如何避免這樣的變化?具體怎麼做?

  因紫外線光可導致透明質酸含量下降,所以必須加強防曬工作。防曬法則:ABC防曬法則,所謂的ABC防曬即A(avoid)躲避太陽,10點至4點是一天中紫外線最強的時候,所以在烈日當空時,要盡量避免曝曬於陽光下,以免對皮膚造成傷害;B(BloCK)塗抹防曬霜,以防止肌膚曬傷、曬黑、曬老;C(Cover)使用硬防曬工具例如帽子、墨鏡等更可以增強抵禦紫外線侵害。

  針對敏感性肌膚,建議在塗抹防曬霜之前先使用含有硅靈的(silicone)的妝前乳打底,它具有很好的鋪展與防滲入的效果,能令之後的防曬霜均勻灑在肌膚上和避免防曬劑滲入造成自由基生成。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4、對於肌膚內已經變質的透明質酸有沒有辦法修復?

  當高分子透明質酸被透明質酸「酶」降解成「葡萄糖醛酸」與「N-乙酰氨基葡萄糖」後,會再經過一連串反應被代謝掉。換句話說,透明質酸被降解後猶如潑出去的水,覆水難收,能做到的是急剎車,就是在開始變質的始端做好保護、修護之動作,避免走向回天乏力的降解道路。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黑色素誘因酪氨酸酶控制活性提高

  酪氨酸酶就像一個催化劑,是黑色素母細胞最終變成黑色素的關鍵幕後推手。高溫會讓酶的活性提高,從而帶動了工作積極性,讓黑色素加速加量的生成。

  1、 夏季酪氨酸酶有什麼變化?

  夏季的高溫照射下,會刺激肌膚啟動防護作用,即是活化胳胺酸酶,進而促動黑色素細胞大量生成,並分散到角質細胞去,以確保肌膚不受紫外線傷害,適量的黑色素能保護肌膚,但若是過度則會造成黑色素沉澱,進而產生斑點問題。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2、 除了紫外線的影響,高溫是否也會通過讓酪氨酸酶變質的方法讓肌膚變黑?

  雖然說紫外線是造成肌膚曬黑的主要兇手,但除去紫外線這個因素外,高溫確實也會刺激酪氨酸酶的活化,因為高溫裡的紅外線,也會造成肌膚的不適度,如泛紅、敏感的問題,而當肌膚一受到刺激,酪胺酸酶同樣會收到警訊,進而刺激黑色素增生,所以即使除去紫外線的侵害,高溫長時間的照射,仍然會讓肌膚變黑。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3、 該如何避免這樣的變化?具體怎麼做?

  要避免酪氨酸酶作用的首要關鍵即是做好防曬動作,唯有於肌膚的表面有一層強固的防護網,防止紫外線直接照射至肌膚底層,即可不喚醒位於基底層裡的酪氨酸酶,如此一來也可以避免黑色素大量生成,但防曬並不是出門前一次即可,必須要每2~3小時即補擦,尤其是在太陽下或是海邊活動的人,更要選用防水抗汗的產品,才能確保肌膚的防禦力。

  另外,足夠的保濕讓皮膚有抵抗力也有助減緩黑色素的漫延,讓酪胺酸酶分泌速度減緩。

  

 護膚手法分四季  皮下環境不相同

  4、 對於肌膚內已經變質的酪氨酸酶有沒有辦法修復?

  若是酪氨酸酶已經作用,而要阻止它對於肌膚即將造成的影響,建議這時可加強使用含有傳明酸、維他命C、曲酸等成份的美白產品,能立即阻礙酪胺酸脢的活化,切斷其發送出去的訊號,即可防護肌膚不致曬黑、產生黑斑甚至膚色不均問題。

  台灣整形網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