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移植那些事兒:自己的脂肪也有風險 | 台灣整形網

 

A-A+

脂肪移植那些事兒:自己的脂肪也有風險

2015年05月21日 自體脂肪填充 暫無評論 閱讀 206 ℃ 次

自體脂肪移植,在醫美領域已運用得非常廣泛,很多愛美者都不陌生,如填充面部、緊膚去皺、隆鼻豐胸等,都可採用自體脂肪移植來解決,自體脂肪移植已經越來越成為熱門的醫美項目,也許正是因為這種熟悉感,讓很多人忽略了它作為一項醫美手術的專業難度,對它產生一些「想當然」的誤解,本期名醫專訪,台灣整形網邀請到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華僑醫院)整形美容激光中心的劉宏偉主任來聊一聊自體脂肪移植的那些事兒,讓您瞭解更多專業知識,在求美道路上可以更科學,更安心。

 脂肪移植那些事兒:自己的脂肪也有風險

  60多歲的人脂肪存活都很好

  台灣整形網:什麼體質適合自體脂肪注射?

  劉宏偉:基本對體質沒有特殊要求,必須有一個條件就是要有足夠移植的脂肪可以獲取。但有兩種人不能做,一是糖尿病人,二是高血壓病人,高血壓病人是因為術中要用腫脹麻醉的技術,這可能會造成血壓的升高。糖尿病人本身就是美容外科的相對禁忌症,另外也有報道指出他們自身的脂肪干細胞活性不好,對脂肪移植影響會比較大。

 脂肪移植那些事兒:自己的脂肪也有風險

  台灣整形網:一般是抽哪個部位的脂肪?

  劉宏偉:這與女性身體特徵有關,女性一般20多歲以後髂腰部、下腹、大腿內側會有脂肪堆積,所以一般也是從這些部位抽取。

  台灣整形網:哪個部位的脂肪好?

  劉宏偉:這一點早期的時候是有爭議的,有的說這裡好,有的說那裡好,當時對部位、年齡、性別等有過很多爭議。但這兩年我們在臨床工作中做了許多觀察,驗證過了男人、女人、不同部位的脂肪,發現差別不是特別大,至少在18歲到60歲這個年齡段差別不是特別大,甚至60多歲的人脂肪活存活都很好。但就脂肪移植的臨床應用來講,部位影響不大,這一點專家認識基本一致。

  台灣整形網:有男士來做自體脂肪移植嗎?

  劉宏偉:有,現在接受的程度高了,年輕的做完後還喜歡曬一曬,年紀大的以前不好意思來,現在也都來了。客戶群體涵蓋了多個年齡段,但各自的要求不一樣,55~65歲的女性眼睛和眉毛耷拉下垂,有的人眼袋嚴重到出現倒睫,來做這種手術就兼顧了治療和美容。

 脂肪移植那些事兒:自己的脂肪也有風險

  自體脂肪也可以墊鼻子

  台灣整形網:脂肪能墊到鼻子裡嗎?聽有的醫生說不可以墊到鼻頭?

  劉宏偉:可以墊,不能墊鼻頭這種說法不正確,注射到某個部位是否有危險,這跟注射部位的解剖特點有關,也和醫生的操作是有密切關係的,首先是醫生對面部分佈的血管關係要有清楚認識,然後再去規範地操作。

  台灣整形網:有醫生說下巴脂肪太碎,無法抽取來填充其它部位,您怎麼看這種說法?

  劉宏偉:沒有道理。可能有些地方就是纖維條索比較多,抽起來注射起來比較困難,但並不影響。我們醫院的謝波教授就發明了在做眼睛手術時,將框內脂肪取出墊鼻樑,眼睛做好同時又把鼻子做了,取得的效果很好。

  台灣整形網:如下巴抽脂後皮膚會出現鬆弛嗎?

  劉宏偉:一般不會,皮膚有非常強的自我修復功能,脂肪抽出後皮膚會重建,逐漸自行與基底的組織重新生長在一起。如果年齡很大,皮膚非常鬆弛了,這也不是單純脂肪移植就能解決的問題。

 脂肪移植那些事兒:自己的脂肪也有風險

  自體的脂肪移植也有風險

  台灣整形網:自體脂肪移植,是從自己體內抽出來再注射進去,很多人會以為很簡單,很安全,是這樣嗎?

  劉宏偉:其實不是。自體脂肪從發明到現在有100多年歷史,只有到了上個世紀80年代以後才開始應用越來越廣泛,就是原因之一。自體脂肪填充現在出事的很多,網上介紹的併發症也多。很多人以為自體脂肪移植肯定是安全的,但是要想到脂肪取出體外後不一定成活,注射的過程中有可能感染,還可能引發其它的併發症。所以自體脂肪移植必須有專業訓練的醫生來完成。

  自體脂肪移植後不成活會產生囊腫

  台灣整形網:並不是注射到體內的脂肪都能成活?原來還有不活的?

  劉宏偉:不活的太多了,就像要移一株樹苗,挖出來後要確保它成活,就需要採用很多方法來照料,要保持一定濕度等等,到地方了還要保證那裡有足夠的營養,自體脂肪移植也是一個道理。為什麼現在這項技術研究這麼熱,就是因為有它的複雜性。絕對沒有簡單到什麼人都可以做得了。但現在因為利益的驅使,很多不具備整形外科專業素養的人都在做。

  台灣整形網:注射的自體脂肪如果不成活會怎麼樣?

  劉宏偉:不成活的話的,少量就會被身體吸收,量大些的則易形成囊腫,再大量些的就會液化壞死,形成膿腫。像胸部注射自體脂肪,大的致命的併發症相對比較少,但囊腫的概率比較高。這和注射的技術非常相關。

  台灣整形網:如果產生囊腫要怎麼辦?

  劉宏偉:如果是小的囊腫,小於1公分的早期小囊腫,通過抽吸的辦法就可以解決,如果是發現比較大的囊腫,吸收有困難的話,就要考慮手術切除。大於1公分的囊腫則可能需要採用手術來處理,不過切除手術一般要在發現半年以後再做,不宜過早地選擇手術,因為有些也還是可以吸收鈣化。

  台灣整形網:如果形成囊腫,可能在多長時間會發現?

  劉宏偉:根據我們的臨床經驗,如果有囊腫,大約是在三個月以後多見。如果做了較大量的自體脂肪注射,如自體脂肪豐胸注射,建議術後1——3個月進行超聲波檢查。

  台灣整形網:要提高自體脂肪的存活率具體要做哪些?

  劉宏偉:自體脂肪移植現在那麼多人在研究它,就是因為它的的複雜性以及它的技術魅力,脂肪成活的機制目前在研究上也還沒有確切定論。目前研究表明干細胞在脂肪成活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添加干細胞是一個比較好的辦法,但也不是添加干細胞就能完全解決。提高成活率還與操作人員的技術背景和操作場地等有很大關係。

 脂肪移植那些事兒:自己的脂肪也有風險

  做脂肪移植添加干細胞可以提高脂肪存活率

  台灣整形網:好多醫院宣傳說自體脂肪移植時運用了韓國離心技術,添加了干細胞,你覺得是真的嗎?

  劉宏偉:吹捧韓國的離心技術,其實我個人的觀點,這與媒體誤導密切相關,離心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離心也不是韓國的技術。當然作為中國的整形外科醫生也有責任,我們沒有站起來把我們的東西宣傳出去,媒體又借助了中國人崇洋媚外的心理,讓人認為韓國的整形技術就一定高,其實還是營銷包裝起了很大作用。就像我去美國、及歐洲好多國家都見到韓國冷面,但沒見到中國的拉麵,是中國拉麵差嗎?完全不是。是因為韓國總統都在營銷他們的冷面。

  台灣整形網:添加干細胞呢?

  劉宏偉:現在到處都在講能添加干細胞,但坦率地講,真正能做到添加干細胞的國內醫院,包括我們醫院在內,就幾家而已。添加干細胞來輔助脂肪細胞的成活,這是一種生物技術,是再生理學的技術,目前用到臨床上還沒有制定出一套公認的流程,受制約的因素太多,要求醫生對每一個步驟都有深厚的理論知識。

  添加脂肪干細胞有一個基本的要求,就是要盡可能地減少在體外的操控,以確保細胞的生物學性能不發生變化,既要不發生變化,又要提煉出干細胞,這是一對矛盾,所以能用物理的方法就不用化學的,能用機械的,盡量減少化學的,還要做到不污染它,對環境的要求也很高,我們是在一個GMP的細胞間裡完成,細胞間是醫學上專業的層流間,空氣從外面進來後是經過處理的,屋裡空氣一定是無菌的,避免造成污染。而在開放環境下做添加脂肪干細胞手術則有可能造成污染。更嚴格意義上講,現在添加的是未經體外培養的,新鮮分離的基質血管成分細胞,或稱SVF輔助的脂肪移植。

  台灣整形網:你們醫院是否添加干細胞是用戶自己要求嗎?

  劉宏偉:是的,醫生也會作建議,會根據實情與患者商議是否添加。小量的部位如面部填充自體脂肪,一般也不需要添加干細胞,但也依個體及所移植部位的營養狀況而異,就像樹移到東北黑土地不需要施肥,移到北方鹽鹼地就需要施肥來改善土地。同理,有的人面部本身細胞再生活性就很好,就不需要添加干細胞,但有的人面部營養狀況不好,就可以添加干細胞,添加對面部年輕化及對疤痕的修復非常有好處。大面積的自體脂肪填充如隆胸則建議添加,這有好處,國內外許多專家學者大量臨床觀察已證明了這一方法的優點。

  台灣整形網:添加干細胞和不加干細胞的自體脂肪移植操作起來有什麼區別?

  劉宏偉:添加干細胞,就要抽兩組脂肪細胞,其中一組要用來分離出干細胞再注射進去,不添加的則不用這一步操作。

  台灣整形網:添加干細胞的費用和不添加相比呢?

  劉宏偉:添加干細胞的話費用會增加,因為這項工作增加很大工作量,且對環境條件提出很高要求。根據細胞治療的要求術前檢查要求也更加嚴格。

 脂肪移植那些事兒:自己的脂肪也有風險

  脂肪移植人的操作很重要,有些併發症是無法挽回的

  台灣整形網:華僑醫院做自體脂肪移植出現過併發症嗎?

  劉宏偉:我們目前還沒有出現過嚴重的併發症。

  台灣整形網:會出現併發症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劉宏偉:從業人員魚龍混雜,什麼人都來做,所以出現的問題多。自體脂肪移植誰都能來做,但是要做好則是非常之困難的,醫生必須對其整個過程涉及的每個環節有深刻的認識,在實踐中對每一個步驟都給與高度的關注,這樣才能保證這項技術安全、有效地應用。

  台灣整形網:要做好自體脂肪移植是依賴設備嗎?

  劉宏偉:需要一定的設備,但最重要的是人,從事這項操作的人,是醫生本身的技術水平和對這個問題認識的深刻程度。為什麼會出現有些網絡紅人一不是學醫的,二沒有做過整形科大夫,也能給人做整形手術,抽來脂肪就能打,但他們在做的過程不知道這背後需要深厚的理論知識,不瞭解會導致一些併發症的可能原因。以至於有些病人來到這裡會問注射會不會瞎,會不會癱。

  台灣整形網:做壞了有得挽回嗎?

  劉宏偉:有些可挽回,比如注射得凹凸不平,注射量不夠,是可以補救的;但有些併發症則難以挽回,如栓塞嚴重所導致的失明、偏癱。所以預防就顯得很重要的。

  台灣整形網:如果出現問題,一般是當時就發生,還是手術過後幾天?

  劉宏偉:如果出現問題,基本上是在手術過程中就可能發現一些跡象,在正規醫院裡,在這時候採取一些措施能夠減輕危害。完全去除危害則現在還沒有很好的辦法。

 脂肪移植那些事兒:自己的脂肪也有風險

  會注射玻尿酸不代表可以做好脂肪移植

  台灣整形網:需具備哪些條件才能做好自體脂肪移植手術?

  劉宏偉:一是醫生需要對解剖結構有清晰的認識,比如清楚知道哪些部位在注射時存在較高風險,如面部,尤其是顳部(俗稱太陽穴)、眼周、額頭、鼻唇溝,這些部位血管細且密,如果不專業,注射後可能造成栓塞。

  二是抽取脂肪的技術直接影響效果,專業的醫生能抽到優質的脂肪,保存脂肪的活性。現在有些醫生,在抽取脂肪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很好地保存脂肪的完整性、活性,所以可能造成注射效果不好。

  三是注射要確保無菌操作,避免感染。有些在別處做完脂肪移植後感染的病人,到我們這裡來處理,就是因為提取脂肪的過程不衛生,現在外面有些大夫,在自己家的小院子裡支起一張床就做,簡直驚心動魄,而且病人膽子也太大。

  台灣整形網:如果一個醫生注射玻尿酸技術很好,是否意味著他注射自體脂肪也不會有問題?

  劉宏偉:完全不同。注射自體脂肪的難度可高多了。透明質酸,即玻尿酸是一種沒有生命的東西,儘管人身體裡含有這個東西,但它是一種化學分子,不管把它做成什麼形狀,它都逃脫不了是一種化學物質,只要在注射過程中不把它打到血管及其它要害部位去,它一般不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如果打多了還能用透明質酸酶把它溶掉,相對來說是比較安全的。但脂肪不一樣,它是一種活的細胞,要把它從一個地方移植到另一個地方,需要考慮到成活的問題,這很關鍵,此外還要考慮避免感染的問題,吸收量的問題等等。

  台灣整形網:填充脂肪多少量合適,病人和醫生間會有矛盾嗎?

  劉宏偉:醫生的審美觀和病人的審美觀之間有時會有區別,我認為醫生要把專業的美學知識告訴病人,但也要充分考慮病人自己的意見和要求,在充分尊重病人的意見基礎上,將兩者相結合,互相溝通好。

  台灣整形網:華僑醫院整形科醫生的一直都是做整形專業嗎?

  劉宏偉:是的,我們科室所有醫生從醫科大學學習臨床醫學專業,到畢業後從事整形外科的工作,並都經過整形外科研究生的培訓,是整形外科的專科醫生。

  中國的整形外科創建於解放前,可以說是抗美援朝戰爭,由於一大批傷員救治和康復培養了中國第一批整形外科醫生,當時主要是功能整形,針對創傷、燒傷、畸形的。改革開放以後,大概80年代末, 90年代初人們富裕了,對美有更多追求,這促使了功能整形向美容整形發展。曾經有人提議把美容外科從整形外科中分出去,但國內的老前輩們認為這是一個整體,做美容整形必須要有做功能整形的基礎才能做好。雖然美容整形沒有功能整形那麼複雜,但美容整形是在為健康人做手術,對技術要求很高,所以我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能把簡單的做好,能把複雜的做好,還能把別人做壞的要修好!

  台灣整形網:現在所有公立醫院都有整形外科嗎?

  劉宏偉:從廣州來看,絕大多數大型三甲公立醫院都有這個科室,只是規模大小有區別而已。

  (文章來源醫學美容APP台灣整形網,轉載請註明出處。)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