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果酸護膚濃度太高傷膚 | 台灣整形網

 

A-A+

小心果酸護膚濃度太高傷膚

2015年05月14日 果酸煥膚 暫無評論 閱讀 1,546 ℃ 次

      

           果酸的全名是阿爾法羥酸,其縮寫名為AHA,因為它主要來自水果,所以簡稱為果酸。果酸廣泛存在於蘋果、檸檬、甘蔗、酸奶中,它們是天然的有機酸。常見的有檸檬酸、乳酸、蘋果酸、甘醇酸、酒石酸、葡糖醛酸、乙基丙酮酸、羥乙酸、3羥丁酸、甲基丙酮酸、乙羥 異丁酸、丙酮酸和羥基丙二酸。

  在70年代初有人發現低濃度的果酸(3~6%)可以有減少角質形成細胞粘連的作用。果酸外用皮膚對全身無毒副作用。高濃度的果酸(70~80%)對表皮有解離作用(表皮剝脫)。人們利用他的特殊功能,廣泛應用於有礙美容的皮膚病(如魚鱗病)和光化性角化症。色素斑、老年斑等的表皮剝脫術方面。

  



       Q:果酸護膚品的作用機理是什麼?

  A:低濃度的果酸(濃度在6%以下)有以下作用:

  (1)可以使角質形成細胞粘連性減弱。魚鱗病或皮膚乾燥症是由於角質層的粘連性增加,使已死亡的角質細胞不能及時脫落而堆積在皮膚上,使皮膚呈現灰暗、乾燥、失去光澤。因為皮膚乾燥,失去滋潤而發生瘙癢。外用果酸制劑可使角質層粘連性減弱,使堆積在皮膚上的角質層脫落,皮膚變得光亮、潤澤,因此屬於美容界所稱的「死皮素」範疇。同樣痤瘡即青春痘的發病,是由於毛囊頸部(漏斗部)角質形成細胞粘連性增加。使角化物堆積,造成毛囊口通道堵塞,皮質不能通常分泌排出,形成所謂的白頭粉刺、黑頭粉刺、炎症的丘疹、濃皰、囊腫。外用果酸制劑可使角質層粘連性減弱,毛囊頸部堵塞清除,通道疏通,痤瘡可望減弱乃至治癒。

  (2)果酸有使皮膚青春紅潤作用。果酸制劑可使角質層脫落,淺層毛細血管擴張,克服皮膚老化後色澤灰暗、無光澤的弊端,使皮膚紅潤,富有光澤,呈現出青春活力,故有使皮膚返老還童的功效。

  (3)果酸制劑是一種良好的保濕劑。果酸可以使表皮各層細胞含有足量的水分,使皮膚顯得水靈、嬌嫩、有柔軟性。

  (4)果酸制劑有抗光老化作用。果酸制劑可以幫助消除光老化(光損傷),由於長期日光暴曬,可使表皮變薄,真皮結蒂組織增厚,出現皺紋和色素斑塊,以及皮膚乾燥,外用果酸制劑可使表皮增厚,真皮結蒂組織變薄、色素減退,皮膚滋潤,可以去除早期皺紋和老年斑,也可以糾正輕度的皮膚萎縮。

  (5)改善皮膚質地。外用果酸制劑可以使皮膚中的肥大細胞脫顆粒,肥大細胞脫顆粒釋放介質有刺激真皮纖維母細胞,使膠原和彈力纖維數量增加,使皮膚再次充實富有彈性。

  特別提醒:以上五條是果酸可以作為生活美容化妝品的理論上依據,但是條件是果酸濃度應控制在6%以下。

  



Q:為什麼生活美容的化妝品必須控制在6%濃度及以下濃度呢?

  A:這是因為果酸的濃度掌握不好,尤其在高濃度可以發生灼傷,即使馬上停止使用,灼傷性損害也不可能立即停止。果酸具有抗原性,皮膚吸收後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現把果酸的副作用摘要加以介紹:

  



1、灼傷性損害。灼傷性損害無疑是與果酸的濃度直接有關,但果酸濃度的標準究竟是多少尚有爭議。

  直接灼傷是由於果酸滴度高引起的,它的表現為皮膚充血、潮紅、水腫、流水、脫屑、自覺灼痛,若這些症狀沒有獲得有效控制,可以發生感染,甚至化膿,結疤。

  間接灼傷主要指日光對治療區皮膚的刺激,使用果酸護膚品會增加皮膚對紫外線的吸收,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研究顯示,如果連續接受果酸含量達10%,PH值為3 5的護膚品,4周後,皮膚抗紫外線能力會減少18%。

  2過敏反應。前面說過,果酸其實是好幾種化學物質的統稱。如存在於柑橘類中的檸檬酸、蘋果中的蘋果酸、葡萄酒中的酒石酸,以及甘蔗中提煉甘醇酸。而市面上的果酸產品絕大部分是甘醇酸或其它果酸的不同組合,但通常情況下並不精確地表明是哪一種果酸,因此就給醫生和患者帶來了麻煩,因為他們無法確切知道何種果酸造成了過敏,也無法加以預防。

  過敏反應的皮膚表現為境界清楚比較單一的皮損表現,皮膚水腫,有時可以出現丘疹,小水皰和糜爛,自覺瘙癢,也有少數可以發生全身反應,如哮喘、過敏鼻炎和會陰水腫。

  



Q:果酸護膚產品與其他護膚用品有什麼獨特之處?

  A:根據以上介紹,作為護膚品的果酸制劑,由於有減輕角質層粘連、溶角酸的優點,以及使皮膚去色斑、保濕、使皮膚紅潤、抗老化、改善皮膚質地的優點,因此在抗衰老、祛斑、保濕、除皺、去死皮、溶角栓。用於老年性皮膚、油性皮膚、混合性皮膚的額鼻區以及除皺、防衰老及治療粉刺,有著其他化妝品無法比疑的優點。

  但由於它有化學的灼燒和過敏反應的可能,因此對過敏性反映和有光線性皮炎的人在使用上要注意避免發生過敏反應和化學灼傷,和避免發生光敏皮炎。因此限制了它的廣泛使用。

 

 

     Q:果酸產品護膚會使皮膚敏感嗎?

  A:是的,由於高濃度的果酸可以發生化學灼傷,果酸也可能發生光線性皮炎;此外,果酸可以引起皮膚過敏,因此對過敏性皮膚、有光敏歷史的皮膚,以及混合性的人的面部皮膚、要避免使用果酸抑制劑。

  Q:聽說現在第三代果酸技術已經相當安全了,是這樣嗎?

  A:果酸制劑第一代AHA,第二代BHA,他的作用大大提高。但是由於大於6%果酸制劑有可能發生皮膚損傷,光感和發生過敏反應。衛生部對果酸化妝品的標準有明確規定。果酸濃度不過6%,因此不能說果酸制劑已相當安全了。

  對過敏性皮膚,光感皮膚要避免使用果酸制劑。

  



     Q:麗麗,26歲,混合性皮膚,較薄,夏天愛長痘痘。毛孔粗大,想用一種乳酸3%,葡糖醛酸12%的護膚品,可以嗎?

  A:不可以,因為其中一種果酸濃度已超過6%。如果用6%果酸制劑,也只能限於額部和鼻部(面部T字區)。

  Q:是不是做過皮試(即塗壓敏感部位無紅腫現象)無異常反應,就可以放心用果酸護膚產品?

  A:對於油性皮膚,油性成熟性皮膚,是可以的,但對敏感性皮膚和混合性面部皮膚,和有光敏感皮膚歷史的人,即使做了皮試,無異常反應,在使用果酸制劑過程中也有可能發生過敏反應,也要小心避免過敏反應發生。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