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 台灣整形網

 

A-A+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2015年05月15日 果酸煥膚 暫無評論 閱讀 198 ℃ 次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護膚品大軍,種類繁多,而在這些林林種種的成分中,果酸,是一支任何人都無法忽視的重要力量。果酸特點鮮明,功效強大,且見效速度還頗快;然而其亦有為人所詬病的一面,比如說容易導致肌膚敏感,甚至紅腫,看上去它是一把雙刃劍,愛者甚眾,懼者也不在少數。到底,對於果酸的愛與恨,應該如何抉擇呢?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范菁

  皮膚學碩士,皮膚科醫師,從事各項皮膚疾病相關一線臨床診療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為過敏反應的作用機理及藥物干預。「原來現在的皮膚科醫師都這麼美麗啊」是旁人看見范菁的第一印象,她不僅本人擁有美麗健康的皮膚,並幫助病患重拾美麗肌膚,也非常樂於和讀者分享皮膚美容與護理的話題。

  話說果酸初次被醫學研究人員發現具有促進表皮剝落的作用時,皮膚科醫生就試著將其應用於皮膚美容,解決種種皮膚問題比如色斑、皺紋、痤瘡、痘印等等,並發展壯大至今,成為一套完整且強大的果酸美容系統。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Q:你會選擇使用含有果酸的護膚品嗎?

  A 是
  B 否
  選是的人,你可以跳過以下一段,直接閱讀如何正確使用果酸;選否的人,請從這段開始:果酸是個什麼東東?

  第一代果酸:AHA(Alpha HydroxyAcid)

  最早期,果酸剛從水果中被提取出來的時候,它還是隸屬第一代果酸,簡稱AHA(Alpha HydroxyAcid),以甘醇酸為代表,它由甘蔗中提取而來,是分子最小的果酸,而且水溶性相當好,對皮膚的親和力也很強。所以一出現即風靡一時,用於各種美容治療。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第二代果酸:PHA(Poly Hydroxy Acid)

  以葡萄糖酸內酯為代表。跟AHA 不同的是,分子結構多了好多保水集團,好比是長了許多抓捕水分子的手臂,可以讓皮膚充滿水分,保濕性相當好,而且分子變大了,滲透到皮膚裡層的速度變緩,所以對皮膚的刺激性也比AHA 低了,因此即使是敏感性肌膚也能安全使用。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第三代果酸: 乳糖酸

  它是人體中本來就含有的自然組織成分,最神奇的是應用在器官移植中,因為它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讓器官很好地保存,不受到自由基的侵害。所以,聰明的皮膚科醫生又將乳糖酸應用於抗老化保養上,可避免細胞膜受到氧化破壞,保持年輕態。乳糖酸跟PHA 有些類似,也是個「八爪魚」造型,可以捕獲大量的水分子並牢牢抓住不讓其逃逸,有醫學研究顯示,每單位的乳糖酸可吸收約70 克的水分,保水度則可達到55 克,我們最熟悉的保濕成分如甘油、山梨醇等,其保水度與吸水度都跟乳糖酸沒得比。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果酸賣點:促進新陳代謝

  所有的果酸,其最大的長處,也是最大的賣點,即具有加速細胞更新、促進皮膚新陳代謝的功效,亦能促進真皮層基質與膠原蛋白生成,使皮膚變得年輕豐潤。如果應用得當,簡直是讓肌膚變年輕的靈丹妙藥。有關果酸的,不全是溢美之辭,來看看黑暗的觀點:使用果酸會讓皮膚變薄——果酸會剝脫角質!這就是明證,越用皮膚會越薄,且會發紅,容易發生敏感現象!聽上去真是可怕,真的是這樣嗎?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錯誤。雖然果酸最主要的功效是促進老廢角質細胞脫落,從而使更多細胞新生,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正常的角質細胞也會隨之脫落減少,根據國內外的研究報告,實際上正確使用果酸護膚品,是可以增加真皮層的厚度,肌膚更加緊實有彈性。除非是不適當的高濃度果酸換膚,或者沒有按照指導說明,從低濃度的果酸護膚品開始循序漸進地使用,才會出現肌膚不適應的問題,否則正確使用果酸護膚品,是不會有「關公臉」出現的。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使用果酸後皮膚會變黑!真的嗎?

  同樣是使用方式正確與否的問題,在接受果酸換膚療程或者開始使用果酸類護膚品後,醫生或者藥妝人員都會提醒大家每日必做的功課就是——防曬,一方面使用果酸後皮膚會回到一個如嬰兒般比較嬌嫩的狀態,這也是我們護膚的目的,只是這期間的膚質對紫外線的抵抗力會相對減弱,保養較為嬌嫩的肌膚肯定是需要費更多心思的。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果酸與維A 酸不同

  這裡要強調的是,果酸與維A 酸不同,是沒有光毒性的,另一方面防曬也是每日必做功課,任何不作防曬的保養效果絕對會打折扣。如果擔心自己忘記履行防曬功課或者擔心防曬產品指數不夠,你也可以將果酸護膚品單獨放在夜間使用。既然解開了迷思,接下來要考慮的是如何正確使用果酸類護膚品。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最基本的原則就是:STEP BY STEP。

  你去藥房購買專業果酸類產品,或者是去醫院進行果酸換膚治療的時候,通常都會有藥師或者專業的醫師來給到你建議,就是從低濃度的產品開始用,逐漸適應後,再逐步換用濃度高的產品。如果是油性易生痤瘡、毛孔粗大、痘印肌膚,推薦使用含有甘醇酸的產品;如果是乾燥缺水,有細紋和皺紋的肌膚,則推薦使用含有PHA 的產品,保濕度更好。

 果酸護膚:愛與恨的糾纏



  果酸類護膚品和其他護膚品如何搭配使用?

  在開始使用果酸類護膚品後,除了前面提過日間一定要注意紫外線防護外,其他去角質或者煥膚產品不宜同時使用。由於果酸類護膚品可以用來改善肌膚的老化問題和痤瘡、痘印問題,建議可以在使用果酸類護膚品一段時間,如兩到三個月,看到效果後用回自己原先的護膚產品,兩者交替使用。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